返回列表
分享
新聞
NEWS
2022.10.14

中國內地與香港法院就仲裁保全措施的新發展與新實踐研討會在港深雙城兩院同步舉行

2022年10月14日下午,華南(香港)國際仲裁院(SCIAHK)與深圳國際仲裁院(SCIA)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律政司以“深港雙向互動+線上線下同步”的方式共同主辦《關於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就仲裁程式相互協助保全的安排》(下稱《安排》)研討會。本次研討會圍繞“中國內地與香港法院就仲裁保全措施的新發展與新實踐”進行深入研討和分享。境內外近1500名仲裁員、律師、企業法務、學者等參加本次活動。

SCIAHK董事局主席、SCIA理事會副理事長梁定邦先生代表SCIAHK和SCIA致歡迎辭。他表示,SCIAHK與SCIA一直致力於推動並深化與港澳的仲裁合作與交流,並構建了“雙城兩院”跨境協同新發展格局,本次活動的舉辦對促進粵港澳大灣區法律界、工商界合作交流,推動大灣區爭議解決機制創新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先生致開幕辭。他表示,在“一國兩制”下,香港與內地積極開拓在仲裁方面的司法互助領域,《安排》的實施為內地與香港建立了便捷的仲裁互助機制,有助於兩地當事人通過仲裁解決爭議,將大大增強香港作為亞太區主要法律及爭議解決中心的優勢。

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港澳辦主任張鑫萌女士對《安排》的內容及特點進行了深入解讀。她表示,《安排》是中央支援香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務實舉措,充分體現了“一國兩制”的優勢,將在持續助力仲裁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

香港德輔大律師事務所大律師、SCIA仲裁員何淑瑛,海問律師事務所香港辦公室合夥人、SCIA仲裁員劉洋,金杜律師事務所國際合夥人、SCIA仲裁員費佳,中倫律師事務所合夥人、SCIA仲裁員孫巍分別從香港和內地執業律師的視角,就《安排》的最新解讀、大灣區跨境仲裁保全的新發展和實務經驗進行分享,共同探討兩地司法協助及大灣區跨境爭議解決服務的創新與實踐。

最後,SCIAHK董事局執行主席、SCIA理事王桂壎先生總結致辭。他表示,SCIAHK與SCIA將依託《安排》政策便利,充分發揮“雙城兩院”的獨特優勢,積極推動大灣區跨境法律服務的規則銜接和機制對接。

本期研討會同時也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律政司關於《安排》的年度主題活動以及中國華南企業法律論壇大灣區研討系列活動之一。

 

 

發佈於2022年10月18日

RELATED NEWS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