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分享
新聞
NEWS
2021.12.07

深化灣區國際仲裁合作 聚焦中國企業跨境糾紛——華南(香港)國際仲裁院承辦第十一屆中國華南企業法律論壇

 

 

2021年12月7日,第十一屆中國華南企業法律論壇在港深兩地同時舉行,華南(香港)國際仲裁院擔任本次論壇香港會場的承辦機構。

 

本屆論壇由華南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粵港澳大灣區國際仲裁中心、深圳國際仲裁院,英文簡稱SCIA)與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管理局共同主辦,以“中國企業跨境爭議與灣區國際仲裁”為主題,以“香港中環+深圳前海”雙會場、“線下+線上”雙途徑的方式,匯聚來自香港特別行政區、中國內地、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外國的企業高管、專家學者、資深律師、仲裁員、法官、政府部門代表和相關國際組織代表,共同分析中國企業跨境爭議的趨勢與問題,共同探討糾紛解決路徑。

 


                                                                                          部份出席嘉賓合照

 


                                                                                                  深圳會場

 


                                                                                                  香港會場

 

論壇開幕式由SCIA院長、華南(香港)國際仲裁院執行主席劉曉春博士在深圳主持,深圳市委常委、前海管理局局長曾湃致歡迎辭,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二級大法官陶凱元代表最高人民法院發表主旨演講,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為論壇致辭。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務管理局一級巡視員姜晶、國務院國資委政策法規局局長林慶苗、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法務局局長劉德學和廣東省司法廳廳長陳旭東也分別致辭。

 


                                                                                         深圳國際仲裁院院長劉曉春

 


                                                                                    深圳市委常委、前海管理局局長曾湃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二級大法官陶凱元

 


                                                                                         香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

 


                                                                                 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務管理局一級巡視員姜晶

 


                                                                                 國務院國資委政策法規局局長林慶苗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法務局局長劉德學

 


                                                                                       廣東省司法廳廳長陳旭東

 

香港會場設於華南(香港)國際仲裁院仲裁大廳。香港法律界和工商界代表,與深圳會場的中國內地、澳門和國際組織代表進行即時互動。在香港會場,禮德齊伯禮律師行(Reed SmithRichards Butler)合夥人李連君進行了點評發言,香港海事仲裁協會(HKMAG)副主席莫世傑和華南(香港)國際仲裁院執行主席王桂壎發表了主題演講。華南(香港)國際仲裁院董事局主席梁定邦資深大律師為論壇總結,並指出為了共同的繁榮,粵港澳大灣區應該通力合作,企業高管、法務、律師、仲裁機構、法院應當形成互補,共同面向世界。

 


                                                                                                  香港會場

 

論壇結束之後,“灣區之心:香江仲裁之夜”和“灣區之心:前海仲裁之夜”交流會分別在香港中環和深圳前海同時舉行。華南(香港)國際仲裁院董事局主席梁定邦、執行主席王桂壎主持香港交流酒會,與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法律部部長劉春華、副部長張玉梅,香港律師會會長陳澤銘,海牙國際私法會議亞太區域辦事處代表趙雲,香港大律師公會前主席、德輔大律師事務所主席譚允芝資深大律師,中國法律服務(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長郭建安,香港中國企業協會法律專業委員會秘書長白濤等來自香港法律界、工商界、國際組織的近60位代表共同展望灣區國際仲裁的未來。

 

 


                                                                                       灣區之心:香江仲裁之夜

 

中國華南企業法律論壇由SCIA在最高人民法院、商務部等部門的支持下創建於2011年7月29日,每年舉辦一屆年度研討會,圍繞每年度的商事法律論壇熱點和難點問題,在學術界和實務界之間,企業界和法律界之間,裁判者、政策制定者和市場主體之間,展開互動交流,加深專業共識,共同增強對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的預期。本屆論壇是首次採取“深港聯動”,“雙城雙會場”的方式舉行,在本屆論壇的開幕式上,作為論壇主席團成員的企業代表還集體回顧了論壇十周年的歷程。十年來,論壇已經成為中國商事法律問題交流研討的重要平臺,本屆論壇線上觀看直播的觀眾近7萬人。 

 

作為本屆論壇的分論壇,以“國際新形勢下中國高科技企業的風險防範與糾紛解決”為主題的“中國高科技企業主題圓桌會議”當天上午在前海國際仲裁大廈舉行。中國十四家代表性高科技企業的高層管理人員與中國(深圳)知識產權仲裁中心專業指導委員會專家委員圍繞高科技企業面臨的新問題進行了深入探討。會後華南(香港)國際仲裁院執行主席王桂壎為中國(深圳)知識產權仲裁中心專業指導委員會專家委員譚允芝資深大律師頒發專家委員聘書。

 


                                                                                       中國高科技企業主題圓桌會議現場

 

王桂壎為中國(深圳)知識產權仲裁中心專業指導委員會專家委員譚允芝資深大律師頒發專家委員聘書 

 

「中國企業跨境爭議與灣區國際仲裁」研討會回看: http://live.eventsmap.cn/watch/10598997?sharedBy=49259474&invitedBy=49259474&lang=en-us

 

發佈日期:2021年12月10日

 

RELATED NEWS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