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分享
新闻
NEWS
2023.06.02

华南(香港)国际仲裁院参加广东省法学会和深圳国际仲裁院代表团拜访国际法院

 

     2023年6月2日,广东省法学会会长袁古洁博士率团拜访国际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

 

     国际法院薛捍勤法官(2018年2月至2021年2月期间担任国际法院副院长)在国际法院和常设仲裁法院(Permanent Court of Arbitration,PCA)所在的海牙和平宫(Peace Palace)接见袁古洁博士带领的广东省代表团,介绍国际法院的成立背景、主要功能、运作机制和发展情况,与袁古洁博士一行进行深入交流。

 

     广东省法学会副会长张庆宏、广州市法学会会长孙太平、华南(香港)国际仲裁院执行主席、深圳国际仲裁院院长刘晓春等参加活动。

 

     国际法院作为联合国的主要机构之一,也是唯一一个具有一般管辖权的普遍性国际法院,负责依据国际法解决国家之间的法律争端。国际法院是国际联盟(League of Nations)于1922年成立的常设国际法院(Permanent Court of International Justice,简称PCIJ)的继承者。在1922年至1940年之间,常设国际法院共受理了60个左右的案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被解散。1946年,国际法院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国际法院规约》设立,继承了常设国际法院的规约、法理及传统。国际法院由15名不同国籍的法官组成,他们都是“品德高尚的人,具备在各自国家担任最高司法职位的资格,或者是公认权威的国际法法学家”,由联合国大会和安全理事会选举产生,任期9年,每三年改选三分之一,法官可以连选连任。

 

     薛捍勤于2010年6月首次当选为国际法院法官,于2012年2月连任,于2021年2月再次连任。薛捍勤是国际法院首位中国籍女性法官,也是国际法院首位女性副院长(2018年2月至2021年2月)。在国际法院工作之前,薛捍勤曾任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成员和主席。

 


 

 

 

 

 

发布于2023年07月24日

RELATED NEWS 相关新闻